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國際生華語 (一)
General Chinese Language Course (I)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授課教師
廖育勤 
課號
PTCSL7908 
課程識別碼
146 U9080 
班次
06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1,2(8:10~10:00)星期三1,2(8:10~10:00)星期五1,2(8:10~10:00) 
上課地點
共401共305共305 
備註
初選不開放。
總人數上限:2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PTCSL7908_06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華語課程為「中級一」課程,使用的教材是《實用視聽華語三》,內容著重在校園活動和日常生活話題,簡單介紹台灣的歷史、地理、社會現況和一些風俗習慣,希望學生能因此了解東西文化的差異。學生可學會生字約400個,生詞1000個,語法句型130則。 

課程目標
課程的內容包中國文化,留學教育,臺灣地理氣候,政治歷史,體育比賽,節日文化…等。除了這些題目以外,這門課也重視中文詞彙擴增,語法建構,並且聽,說,讀,寫,都要練習。上完課後,學生應該有中級中文水平,並且準備好學習視聽華語四的水平跟能力。 
課程要求
1. 上課中老師總是鼓勵學生多多用中文表達意見,多多用中文跟同學討論。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answer teacher’s questions, interact with classmates, express their opinions and participate in class activities in Chinese.
2. 上課中學生不可以說英語或非中文的語言。
Students should only use target language- Chinese. Other languages are not allowed during the class hour.
3. 上課中學生不應該寫功課,做自己的事,或不聽老師和同學的發言和討論。
Students should not write their homework, and neither should they spend time on things unrelated to this course in the class.
4. 上課中學生不應該用電話、電腦或別的影響學習的東西。
Phones, laptops, iPad, and those may distract students’ attention are not allowed to use in the class.
5. 學生應該自動自發學習。在各種主題上,都應該抱著對學習中文有興趣的態度。準時交功課。
Students should be self-motivated learners and they should be interested in learning Chinese.
6. 以上都算是學生的上課表現成績。
The above regulations will affect student’s grade of class participation.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實用視聽華語三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和上課表現成績(Attendance and Participation) 
25% 
包括出席成績Attendance 50%和上課表現50% 出席成績Attendance 50% a.每個學生的滿分都是100分。 b.缺席一小時扣2分,少上一天課就是扣4分。 c.如果忽然有重要的事或是生病不能上課,要在上課以前先寫信跟老師請假。 d.每個學生最多請3個小時的假,這3個小時不扣分。 e.一學期缺席總時數超過21小時的學生不能參加期末考試。 Students are absent more than 21 hrs will be resulted in failing to take final exam. 上課表現成績Participation 50% a.請參考課程要求的部分。 Please refer to the course regulations.  
2. 
每課小考 (Quizzes and Tests) 
25% 
a.每學習完一課有一個複習考。考試時間50分鐘。包括聽,讀,寫。 b.平常的聽寫或是另外的考試都算是小考成績。 c.沒有補考。如果生病或請假,需要提早告訴老師,另外安排考試的時間。 
3. 
作業和報告(Assignments and Presentations) 
25% 
作業50% 報告50% a.每課學完要寫作業本,或是上課的時候另外給的作業。 b.作業晚交一天扣五分 ,比如晚交一天,分數就從80扣到75。 c.報告 (報告辦法老師另外說明)  
4. 
期中考 
10% 
口試50%, 筆試50% 注意:期中考,期末考的時間按照臺灣大學的行事曆,不能補考。如果學生有特別的情形,一定要提早跟老師討論,考試時間決定以後不能改變。  
5. 
期末考 
15% 
口試50%, 筆試50% 注意:期中考,期末考的時間按照臺灣大學的行事曆,不能補考。如果學生有特別的情形,一定要提早跟老師討論,考試時間決定以後不能改變。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4,9/16,9/18  分班排課 
第2週
9/21,9/23,9/25  課程介紹
第一課 
第3週
9/28,9/30,10/02  第一課 
第4週
10/05,10/07,10/09  第二課 
第5週
10/12,10/14,10/16  第二 三課 
第6週
10/19,10/21,10/23  第三 四課 
第7週
10/26,10/28,10/30  第四 五課 
第8週
11/02,11/04,11/06  第五 六課 
第9週
11/09,11/11,11/13  第六課 期中考(第一課到第六課) 
第10週
11/16,11/18,11/20  第七課 
第11週
11/23,11/25,11/27  第八課 
第12週
11/30,12/02,12/04  第九課 
第13週
12/07,12/09,12/11  第九課 
第14週
12/14,12/16,12/18  第十課 
第15週
12/21,12/23,12/25  第十一課 
第16週
12/28,12/30,1/01  第十一課 
第17週
1/04,1/06,1/08  第十二課 
第18週
1/11,1/13,1/15  期末考(第七課到第十二課)